本站贊助商哦~.~

放假哥 台南放假都是因為他

凡那比颱風重創台灣
凡那比颱風是今年第一個直接侵襲台灣的「穿心颱」,因為它是直接從台灣本島中間穿過,故又稱為「穿心颱」(11號颱風)。凡那比雖過,但強大的雨量及風勢已對台灣的中南部造成了極大的損失與災害,十七級的強大風勢甚至可以吹動101大樓及堅固的圍牆;東部、南部各地都能感受到其威脅,尤其是高雄縣市更是處處淹水、處處淤泥,其慘況令人鼻酸。


2010-9-19 AM 7:31 凡那比颱風17級陣風實況@花蓮縣壽豐鄉東華大學


凡那比揭示「都市型洪災」
凡那比颱風帶給高高屏地區的洪水終漸退去,在家園重創中過中秋節的災民們心中有兩個不解:一是大水為什麼來得這麼快,「出去吃個飯家就回不去了」;二是為什麼大半災區水退了而沒什麼淤泥?其實,這正是本報昨天民意論壇專家指出「都市型洪災」的特徵,這場大水也暴露出都會區普遍存在的嚴重排洪問題。

大水幾乎是瞬間漲起,原因是都會區臨海,排洪距離短,加上地形平坦,一旦洪流出海受阻,立刻反撲,加以上游的水持續湧到,自然水就漲得很快。至於水退了而沒有淤泥,是因為都會高度開發,水泥森林柏油路,降雨沒有入滲土壤的空間,沒有夾帶土砂的機會,自然水退了不見滿地泥濘。八八莫拉克風災
八八莫拉克風災剛滿周年,民眾對那一場「世紀災難」記憶猶新,不料凡那比創下時雨量的一些災難甚至還超過莫拉克。有人拿兩者相比,其實莫拉克與凡那比各有特點,所掀出國土安全的問題也不同,而凡那比揭露的都會區排洪問題,尤其長期未受重視。

莫拉克強降雨下在高屏溪源頭的高海拔山區,洪流一路把崩坍、裸露地的土石往下推,造成走山、土石流、漂浮木、水庫巨量淤積等災情,掀出集水區治理、森林覆蓋等國土保安問題,這些場景,近年多次發生。

凡那比直撲花蓮,17級強風吹跑記者

巨量降雨幾乎全流經人口密集的都會區
凡那比降雨最多的前三處是屏東瑪家鄉、三地門鄉以及高雄縣大樹鄉,都在大高雄地區東郊,海拔一千公尺左右,距離出海口至多三十公里;而北起高雄縣市交界典寶溪,南到屏東林邊溪的凡那比主要淹水區,南北不過四十公里,都在濱海都市帶上,這說明巨量降雨幾乎全流經人口密集的都會區,造成這麼大的水患,充分暴露出都市排水設施的嚴重不足。

大高雄雖然涵蓋高高屏三縣市,但區域排水主要靠高雄市的自然河川與抽水站,後勁溪、愛河、前鎮河是三個主要系統。大高雄地勢平緩,東西間幾乎沒有坡度,排洪條件本來就差;抽水站收集大高雄雨水,必須靠抽水機的動力抽進自然河川。以凡那比強降雨、滿潮、逆時針環流三個不利因素封住河口,抽水站動力再強,內水也抽不進無法出海的河川,何況還有抽水機拋錨。


降雨標準及放假標準資料老舊
高雄市的雨水下水道是以五年暴雨頻率設計,雖與其他都市規格相同,但高雄的計算基礎太過老舊,是根據前省公共工程局依據民國三十七年至六十三年的降雨資料計算,得出以時雨量七十點九毫米的規格興建,一直沿用至今。以當時高雄市還沒升格為院轄市,都市建設及工商發展都才起步,人口不到百萬,市內還有許多農業用地,對照如今的高度發展,這個標準當然難以應付。而放假標準也同時老舊不符現實,有時因颱風放假,外面卻萬里無雲,有時不放假,道路卻淤泥難行。無法出門上學上班。地方政府長期不重視雨水下水道建設
過去雨水下水道是由內政部編列經費補助興建,專款專用、一條鞭執行;民國九十二年以配合落實地方自治的名義,下水道工程款由行政院改以一般性補助直接撥給縣市政府統籌。但縣市長對很花錢、任期內又不易看出績效的「地下工程」大多興趣缺缺,以致雨水下水道進度大幅減緩,這次淹水的高雄縣去年全國評比列在末尾,即可見一斑。

大高雄已高度開發,容量不足的雨水下水道興建也接近完成,想要擴充排洪容量,由於用地取得困難,就像「背心改西裝」般的不可能;市府想過一些輔助措施,例如建滯洪池來暫時貯存雨水,這次反造成周邊大淹水的本和里滯洪池,即為其一;原因很簡單,整個區域排洪系統嚴重落後,滯洪池挖得漂亮,反而引水上門。

都會區的排洪花錢多,加上難度高,在各個都會都是個難題;解決這個難題,畢竟沒有捷徑,幾個國際大都會已有一些成功的經驗,台灣缺的是地方首長的良知與決心。高高屏民眾今晚中秋節可能無心賞月,只想問政府:「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以下是放假哥的自白

市長阿財 聽我說

我是成大的學生 我住在高雄

你知道嗎 我們這裡風雨很大ㄋㄟ

台南勒 聽說批踢踢的人也都說那裡真的快淹到滅頂了

你知道嗎 你不要躲在市府了

你出來面對 你趕緊登入批踢踢看看

看我們市民的心聲 你有在聽嗎

不要以為黨內初選輸給賴......賴什麼...賴清德

就這樣擺爛好嗎 我明天八點就要上課了耶

我有Meetingㄋㄟ!!! 你宣布明天要上課

是要做我如何回去 剛剛台鐵說

橋頭車站都淹水 火車都沒開耶

你要叫我用走的ㄏㄧㄡˇ

從鳳山走到東區 拜託勒 市長

你出來面對 不要在龜在市府了

電話打進去都不接 我真得是...

你出來面對 沒看過阿陸仔歐

labels & Tags: 放假哥 颱風 凡那比 莫拉克 放假標準 wiki 都市型洪災 凡那比youtube 維基 各縣市放假標準 凡那比賠償標準 颱風最近新聞 藤原效應 風颱 降雨量標準 穿心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