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贊助商哦~.~

比薩斜塔 不斜了


不斜了!「比薩斜塔」矯正 倒塌危機解除
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義大利地標比薩斜塔,原本因為愈來愈斜,加上風化嚴重,有倒塌風險,經過義大利官方20多年來的搶救,終於要在明年重出江湖,對外開放民眾登塔。工程人員透過現在的土木技術,把一側的土移到另一側,現在塔身傾斜三點九九度,相較之前的五點五度正了一點,加上雷射科技輔助清理石雕,現在的比薩斜塔煥然一新。

CNN主播(2002.5.27):「在1980年間開始的復原工程,工程師把塔頂些微的變直了。」遊客到義大利,喜歡留下這樣的照片,用手撐住比薩斜塔,一度本來快倒快倒的比薩斜塔,經過8年多的修復,已經沒那麼斜了。

比較一下整修前整修後,黑白舊照,傾斜5.5度,但整修後,回調了約1.5度,變得比較正了,現在的比薩斜塔傾斜3.99度,回到1838年的斜度,義大利官方宣稱,修復後至少還能再撐200年。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教授John Burland(2001.6.16):「如果我們不做些什麼,比薩斜塔是將可能倒塌的。」

看工作人員辛苦用針筒,復原斜塔裡的雕刻,838年歷史的比薩斜塔因為距離地中海近,風化嚴重,加上大批遊客用手觸摸。工作小組還必須動用雷射科技,才能把24000塊石塊清理乾淨,目前預估,2011年初就可以拆除鷹架,重新讓遊客登塔。

比薩斜塔「整形」20年 漂亮了
全球觀光客最愛作勢「推倒」和「撐住」拍照的比薩斜塔,歷經20年來的維護修復,終於重拾往日風華,而且傾斜角度也縮小了。這座觀光地標預計明年初就可拆鷹架,以潔淨面貌迎接遊客;專家宣稱,它至少可以「再撐200年」而無須大動土木。

義大利過去8年多來,10人組成的修復小組利用雷射科技、鑿子和針筒,將斜塔共2.4萬多塊石塊打理乾淨。負責人蘇特說:「這些石塊狀況本來很可怕,主要是因為空氣污染,當然遊客和鴿子也脫不了關係。」斜塔的石柱上雕有各種花朵、鬼臉和奇怪生物裝飾,長年受風中海鹽與雨水侵蝕,如今在修復小組的妙手下一一回春,「我們拿掉過去修復時所用的混凝土,清掉鴿糞、塗鴉和遊客爬梯時留下的手印。」



扶正1.5度 靠雷射重拾風華「可再撐200年」
比薩斜塔在1987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遺產,但從1990年到2001年間,當局擔心它倒塌,斥資修復並暫停對外開放。專家移除地基下的軟土,成功將傾斜角度從5.5度「扶正」為1838年的3.99度。維護專家班特佛格立歐說:「斜塔本來瀕臨倒塌邊緣,但我們成功阻止它傾斜,把它救回。未來至少200年可安全無虞。」

比薩塔之所以成為「斜」塔,據信是因地基較淺、僅3公尺,且土壤較脆弱。它在1173年動工後,僅興建到第3層就出現嚴重傾斜。工程一度中斷近百年,待1272年重新動工時,土壤變得比較穩固,建築師也將越高樓層蓋得越小,以彌補傾斜問題,才讓斜塔免於倒塌。

比薩斜塔/小檔案(Leaning Tower of Pisa
位置:義大利托斯卡尼
歷史:838年
動工:西元1173年動工,費時177年
高度:最高點55.86公尺
重量:1萬4500公噸
階梯:296階
傾斜:3.99度
殊榮:1987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遺產
爬塔費用:15歐元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
雷文廣場精選之新知與getv休閒特蒐:
人生超無趣!?殺時間必玩之Flash小遊戲
什麼東西甜過初戀?! 讓橘奶奶告訴你
亮哲 憨實的陽光型男介紹
湖血猶如一池血水 世上真存在血湖嗎?
必不要錯過之武俠小說 伏雨春秋錄 天龍八部後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