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贊助商哦~.~

盧彥勳 為台灣男子網壇創造了許多新紀錄

盧彥勳(Lu Yen-hsun,1983年8月14日),台灣網球選手,現在世界排名第40(2010年8月16日)。為台灣男子網壇創造了許多新紀錄。

盧彥勳小學時就讀台北縣三重市的修德國小,當時修德國小的校長林東瀛熱心推廣網球運動,因此盧彥勳的哥哥盧威儒加入了網球隊,盧彥勳的父親經常帶他到球場看盧威儒打球,耳濡目染下盧彥勳也對網球發生興趣,因此一進入學校就讀就進入網球隊接受訓練。而和大他四歲的哥哥比起來,盧彥勳的網球天份更為早慧,小學二年級時即曾參加比賽拿過冠軍。而在這段期間,李遠哲在一次到修德國小打網球時注意到盧彥勳這位小選手,從此一路幫助他,2010年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晉級十六強時,盧彥勳便曾經公開感謝過李遠哲。

2000年12月4日對盧彥勳來說是網球生涯重大轉折的一天,這天早上盧彥勳的父親才剛到國立體育學院和網球教練連玉輝討論過盧彥勳的未來,但卻突然因為心肌梗塞過世。父親的驟逝讓家中頓失經濟來源,因此盧彥勳不得不放棄出國留學和就讀台灣大學等選擇,選擇就讀國立體育學院並且轉入職業網壇。

2004年6月,盧彥勳在倫敦草地網球賽,打敗法國公開賽亞軍、當時世界排名第三的科里亞,這是盧彥勳首度擊敗世界排名前十選手。7月,盧彥勳的世界排名首度進入前一百名,是台灣網壇首位闖進世界前一百名的男子選手。2008年8月,盧彥勳在北京奧運會首輪中,擊敗世界排名前十的穆雷,最後在16強中敗給奧地利球員梅爾策。2009年1月,盧彥勳在澳洲網球公開賽第二輪中大戰五盤,再度擊敗世界前十的納班迪安,不過在第三輪敗給西班牙球員羅布雷多。體委會在民進黨執政時,執行了為期四年的補助職業選手的「挑戰2008黃金計畫」,盧彥勳也在部落格上表示,獲得黃金計畫共約六百萬補助。但隨著政黨輪替,挑戰2008黃金計畫被迫中止,盧彥勳只能另尋經濟援助。

2010年6月28日,盧彥勳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男單16強戰中與第5種子羅迪克大戰4小時36分鐘,最終在決勝盤第十六局搶得此場比賽首個破發,以4-6, 7-63, 7-64, 65-7, 9-7擊敗對手闖進前八強。6月30日的8強戰中,盧彥勳對上當時單打世界排名前三的塞爾維亞選手喬科維奇,在喬科維奇掌控全場局勢下,比賽時間1小時51分鐘即丟失三盤,以3-6,2-6,2-6的成績遭到淘汰,無緣晉級止步於8強,卻也為台灣網壇締造了一項新紀錄。

盧彥勳成為繼1995年的松岡修造後,首位闖進溫網前八強的亞洲選手。

2010年8月,盧彥勳在華盛頓雷森梅格精英賽,首輪敗給哥倫比亞球員法亞而淘汰出局。隔週,盧彥勳在多倫多加拿大大師賽,由於該賽事參考溫網前的排名,所以從會外賽開始打起,在會外賽取得二勝而晉級會內賽,首輪以6-4, 6-4擊敗加拿大地主球員杜克洛斯,次輪以3-6, 7-63, 7-65擊敗接替羅迪克種子位置的法國球員保羅-亨利·馬蒂厄,而第三輪先取得一盤的領先情況下,第二盤多次錯失破發點後,在第12局遭到對手首個破發則扳平盤數,之後盧彥勳氣勢大衰加上體力不繼,在決勝盤連失6局以7-65, 5-7, 0-6敗給菲利普·科爾施賴伯出局,不過世界排名將再創新高,上升至40。

網球/外媒封「抓雞盧」 盧彥勳英文嚇嚇叫
盧彥勳在溫布頓網球賽無綠晉級前四強,不過他在挺進八強的比賽中,表現驚人,尤其是在比完當天接受國外媒體訪問,全程10分鐘的訪談都講英文,盧彥勳的哥哥說,全是因為盧彥勳14歲第一次出國比賽,因為連米飯的RICE都說不出來,讓他隔海跟媽媽痛哭,也下決心一定要練好英文。

記者:「你家是做什麼的?你父親是做什麼生意的?」盧彥勳回答:「我父親是賣肉雞的,不是雞肉,是活生生的雞。他把雞賣給農場,在那之後把牠宰成雞肉,所以我能徒手抓住一隻雞,下次我可以秀給你看。」盧彥勳被國外媒體封為「Chicken- catcher Lu」抓雞盧
盧彥勳:「真的,我是認真的,我真的可以空手捉雞。」手往後弓,吶喊表情,盧彥勳被國外媒體封為「Chicken- catcher Lu」抓雞盧。盧彥勳邊說邊比,流利的英文加上豐富的肢體表情,外國媒體笑成一團。記者:「所以是野生的雞嗎?」盧彥勳:「啊?」記者:「那些雞是野生的嗎?」盧彥勳:「是呀,不對,那不是真的野生的,但你必須把牠們抓進箱子裡。」

盧彥勳的出身引起外媒轟動,實際到盧爸爸生前工作地點,同行們對盧彥勳一家人印象深刻。盧彥勳父親朋友李太太:「就在這那邊工作。」記者:「盧彥勳都來這邊幫忙?」李太太:「對呀、對呀,幫他父親賣雞幫忙。」盧爸爸清晨賣雞,下午陪著盧彥勳打網球,還請英文家教買翻譯機惡補,因為他14歲那年出國比賽,連米飯的英文也不會說,餓著肚子,打電話跟媽媽哭訴,不服輸的盧彥勳下定決心戰勝英文。還能和網球天王費德勒當好朋友,不排除年底結婚邀請他來台,一起為他慶祝。


更多關於網球名將 盧彥勳的照片與寫真:














盧彥勳 - 受訪影片

台灣之光 盧彥勳-麥當勞廣告

盧彥勳小檔案
基本資料
生日:1983年8月14日
年齡:26歲(1983/8/14)
轉入職業:2001年
身高:180公分
體重:72公斤
學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運動與競技學系碩士班、國立體育學院、建國中學、碧華國中、修德國小
家庭:預計年底和監委錢林慧君女兒錢瓊文結婚
持拍:右手(雙手反拍)
最高單打世界排名:55(2009/4/6)
最高雙打世界排名:86(2005/1/31)
最欣賞球員:費德勒(R.Federer).山普拉斯(P.Sampras)
贊助商:中華電信、台灣中油公司、Head、adidas、SAAB Taiwan
別名:台灣網球王子(奇摩家族版,由版主其高中同學取之)、亞洲球王、台灣一哥、寶島一哥、亞洲一哥、台灣小子
座右銘:Never Give Up、相信自己,永不放棄、Impossible is Nothing
名言:我不去和別人比較,我要創造自己的歷史,繼續超越自己。現在不去想太多,就是以務實的態度,一步一步來,一場一場拼。球是圓的,只要我努力去拼每一球,其實都有機會,請大家拭目以待。如果我可以更專心,將自己的狀態調整好,可能有贏球的機會。雖然我的家人不能和我一起來溫布頓,但跟他們分享勝利,這場勝利是屬於每一位台灣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