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贊助商哦~.~

愛的抱抱奏效 早產兒死而復活


愛的抱抱奏效
澳洲婦人凱特今年3月早產生下龍鳳胎,女嬰雖存活,但男嬰出生後被宣告死亡。不捨的凱特將男嬰抱在懷中道別,沒想到2小時後,男嬰奇蹟似地恢復呼吸,如今已是個健康的5個月大嬰兒。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當時懷孕27周的凱特生下龍鳳胎,女嬰艾蜜莉生命徵象穩定,但男嬰傑米情況不妙,20分鐘後,醫師宣告他夭折。不捨的凱特和丈夫大衛抱起只有900公克的傑米道別,凱特脫下袍服,讓傑米貼在她胸口,夫妻倆不停和傑米說話,告訴他如何幫他取名;他有個姊妹;還有父母為他訂下的種種計畫。凱特還用手指沾了母乳餵傑米。早產兒死而復活
一開始傑米完全不會動,5分鐘後,他數度喘氣,但醫師認為只是迴光返照。但是傑米喘氣愈來愈頻繁,2小時後,他睜開眼睛,且抓住母親的手指,開始規律呼吸。
激動的凱特叫來醫師,堅稱傑米活過來了,醫師聽診後搖頭嘆道:「我真不敢相信。」兒子死而復生,凱特夫婦倆欣喜若狂。

本報曾報導,台中市一名婦人去年底早產生下龍鳳胎,各僅約500多公克。媽媽仿效袋鼠,經常把子女抱在懷中傳遞心跳體溫,2名嬰兒順利長大。

這種被稱作「袋鼠療法」(kangaroo care)的照護技術,近年來有推廣趨勢。顧名思義,母親或其他親人仿效袋鼠的育兒袋,把新生兒抱在懷中,為新生兒保溫。實驗發現,袋鼠療法確能降低嬰兒感染率,減少罹患重症機率,提升睡眠品質及防止失溫。擁抱帶給嬰兒安全感和足夠的刺激
據研究指出,擁抱帶給嬰兒安全感和足夠的刺激。嬰兒初生時,皮膚的觸覺、痛覺,便幾乎和成人相等。所以,新生兒可能看不清楚、聽不清楚,但他可以很敏感的感受到擁抱帶給他的舒適。由於胎兒在子宮內是被緊緊的包裹著,並隨著母體的活動而輕輕搖晃,初生嬰兒若能被緊緊抱著、輕輕搖動著,他會覺得安全。研究顯示,缺乏膚觸的孤兒院孩子,雖然擁有足夠的食物,但仍容易生病,且心智發展也較正常家庭中長大的孩子遲緩,證明了擁抱對嬰兒成長的重要。

此外,嬰兒需要搖擺不是經由意識控制,而是神經系統需要刺激使然。因為,輕輕的搖擺給予前庭接受器緩慢的刺激,可以穩定人的情緒,使人從紛亂的狀態中,慢慢的放鬆。我們可以看到,疲倦的孩子會不停的搖頭、晃動身體,直到睡著,而抱著嬰兒輕輕搖擺,也就在滿足嬰兒的神經系統需求。

用哭聲表達被擁抱的需求
由於嬰兒只能感受到自己的需求是否得到滿足,並不懂得「忍耐」,因此,當他以哭表達被擁抱的需要,卻受忽視時,他只會愈哭愈大聲,直到聲嘶力竭才止,但這並不意味著他不再需要被擁抱,而是對整個周遭的世界感到失望與無助。

反過來說,若一歲內的小嬰兒能經常得到擁抱和膚觸,就能產生足夠的安全感,到了一歲之後,他根本無需忍受孤獨,自然的就獨立了。

此外,當母親擁抱嬰兒時,孩子會有回應,這是孩子人際協調能力最基本的表現,對嬰兒社會性發展相當重要。擁抱不只單向的影響嬰兒,同時也影響了母親。當母親擁抱孩子時,孩子的聲音、氣息,會刺激更多母愛行為,滿足母親的母性需求。大家都要學習擁抱 關心對方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