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贊助商哦~.~

火葬場阿婆


很多人對農曆7月多所忌諱,但對王阿彩而言,就像往常一樣,晚上一個人睡在殯儀館,也不會害怕。

「值夜班可以嗎?」,這是屏東市火葬場新進人員常被老鳥詢問的一句話,有人聽到值班寢室就在停屍間與火化爐旁,嚇得臉色鐵青,上沒幾天班便打退鼓!

殯儀館技工郭福讚22年來火化超過上萬具大體,他以功德圓滿來看待自己的工作,另一名在火葬場待了15年的員工王阿彩,負責清潔及協助整理大體,中午累了就在停屍間打盹,晚上則睡在火化爐旁,令外人不得不佩服2人的膽量,2人則是異口同聲:「習慣就好了啦!」

郭福讚說20多年來,他帶領過許多職場新手,大多數都因心理建設不足而離開,殯儀館內氣氛悲傷嚴肅,殘缺不齊的屍體屢見不鮮,工作心態若調整不過來,實在不容易適應,加上對職場環境的恐懼感,導致這一行很難留住新人。

55歲的王阿彩,雖是女性,膽量卻不輸殯儀館男性員工,她負責全館清潔工作,任何死狀的遺體幾乎都見識過,檢警相驗時,也常請她幫忙整理大體。

王阿彩說,剛進殯儀館工作也是會害怕,但她對往生者始終心存敬意,她不做虧心事也不曾害過人,想到這就坦蕩多了,時間一久,慢慢也就習慣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