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贊助商哦~.~

拇指外翻的成因、治療及預防

拇指外翻的成因、治療及預防
拇趾外翻是指拇趾向外傾斜大於生理角度15度的一種畸形症狀,其主要病因為,位於大拇趾底部的關節脫位,引起大拇趾往外側彎,造成拇趾骨頭向外突出,除了會擠壓到其他腳趾,還容易因穿鞋而產生磨擦造成大姆趾關節內側或背側腫脹發炎,而突出骨的外側也容易形成厚皮及滑囊,造成腳趾永久變形,疼痛也就伴隨而來。其初期的臨床症狀為第一蹠骨頭部隆起處疼痛和腫脹、局部皮膚刺激所發生的發炎,甚至是表皮潰瘍,嚴重的更會令大腳趾可能與第二腳趾重疊 ,使翹起之腳指的腳趾肌力變弱,漸漸的站立時較無法維持平衡、彎曲及安定性而無法和諧地作各種動作,最後引起腳底的肌腱與筋膜僵硬、發炎及尖刺般的壓痛感,當整個腳底的疼痛感加劇,將使患者無法穿著鞋子,導致日常生活及步行走動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主要形成原因
可能造成拇指外翻的原因可分為:先天因素與後天因素兩類。先天因素是由於關節、神經、肌肉等所造成的。例如:扁平足、遺傳及足底筋力的降低和不平衡等,使腳底機能降低,造成不穩定進而變形。後天因素則是因穿著不合腳鞋子所造成的,通常因穿鞋跟太高、過尖及過窄的鞋,使腳跟不易固定,對腳趾造成擠壓摩擦及壓迫,不但影響腳趾的伸展與活動,造成不適及疼痛,還會破壞了原本三個立足點的功能,而行走時全身重量落在足部前端,腳趾會因身體重量壓迫逐漸變形,就會造成拇指外翻的現象。例如:時下流行的高跟鞋、巫婆鞋等都是加速拇指外翻的最大原凶。

如何預防
平時買鞋時,應選購一雙讓腳趾有足夠空間活動,的寬楦頭鞋子,以減少鞋面對腳趾所造成壓迫。另外正確足弓設計的標準鞋子,具備較強的吸震、減壓效果,讓你在行走時足部所承受之全身重量均勻分佈於腳底,不會因分佈不當而壓迫到腳趾,造成韌帶發炎、鬆弛,也是很重要考量因素。所以長期穿著不適當的鞋子來行走,便容易造成拇指外翻而引起發炎、疼痛。穿著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尖頭巫婆鞋、厚底高跟鞋、足跟過高的鞋類,發生拇指外翻的機率就較一般人高。

如何治療改善
就症狀較輕者來說,在初期時只要換穿寬頭的鞋子、拖鞋,或藉由浸泡溫水 及穿著有弧形的足弓墊或是改穿腳掌心部分有支撐設計的鞋子,來緩解站立及走路時將重心放在前腳尖的壓力,以減少腳指頭的負擔,進而矯正畸形,即可暫時緩和疼痛,限制趾囊腫進一步惡化。

如果症狀已經相當嚴重,而且疼痛的情形難以忍受,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則需要考慮採用手術的方式或專業量身訂做的矯正鞋弓墊來減輕疼痛及不舒服的感覺,以達到骨頭重建及軟組織平衡。但手術後有可能發生傷口發炎、足部腫漲,或拇趾再度外翻等併發症,所以仍須詳細評估。

大拇趾外翻對成人而言是相當普遍的,目前何者是最佳治療方法仍然未有定論,建議有拇指外翻症狀疑慮者,應先至具有專業足部診測設備單位作徹底的足部檢查,以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並根據病患疼痛的部位、畸形的程度,來考量、選擇改善治療的最佳方式。

TAG:拇指外翻,拇指外翻開刀, 腳拇指外翻, 拇指外翻手術, 腳拇指外翻手術, 腳大拇指外翻, 拇指外翻症狀, 醫療拇指外翻, 拇指外翻矯正, 拇指外翻的鞋, 拇指外翻治療, 腳拇趾外翻,拇趾外翻,腳拇趾外翻,拇趾外翻,拇趾外翻

==
別錯過有趣的熱門新聞:
恐怖躲貓貓 詭異又可怕
口袋廁所 不用去廁所
神奇的北極清真寺
霍金博士時空裂縫 人類也能穿越時間
人造太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