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贊助商哦~.~

逃過黑洞魔掌 兩恆星甩出銀河系竟合而為一

數億年前,一個三合星系統在環繞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時,不小心太靠近黑洞,結果其中一顆離得較遠的子星被黑洞擄走,另外兩顆彼此靠得比較近的子星雖逃離魔掌,卻被黑洞大魔王急速向外甩出銀河系。更扯的是,這兩顆被甩出的恆星最後居然合而為一,成為一顆超熱的藍色恆星。這不是科幻小說情節,而是真實發生的銀河系歷史。

利用哈柏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天文學家Oleg Gnedin等人觀測一顆編號為HE 0437-5439的超高速恆星(hypervelocity star)。這顆恆星正以時速250萬公里的超快速度逃離銀河,相當於太陽繞銀河公轉速度的3倍,是目前已知速度最快的天體之一。

哈柏資料顯示,HE 0437-5439急行的方向,恰與銀河中心成直線。由於這顆星的速度是一般要從銀河系出走的「脫離速度(escape velocity)」的2倍左右,一般環境根本無從造就這樣的狀況。目前已知的超高速恆星只有16顆,絕大部分是在2005年發現的,天文學家認為這些全都是從銀河系中心被拋出的結果。但是哈柏的觀測結果卻是首度證明這個觀點。

在銀河系中,約每1億顆恆星才有1顆超高速恆星;數量雖少,但天文學家可以藉由追蹤這些超高速恆星的運動軌跡來研究銀河系周圍的暗物質分布形狀,對星系形成研究相當有幫助。目前HE 0437-5439已經飛奔至離銀河中心約20萬光年之處,與銀河系盤面僅約10萬光年、大麥哲倫星系約16萬光年遠的大小相較之下,便可得知這顆星已經跑得離家園非常遠了。2008年時,本有天文學家提出這顆星很可能是從大麥哲倫星系逃脫的,因為畢竟它離大麥哲倫星系只有65,000光年而已,而且化學組成與特性都和大麥中的恆星類似。不過,經歷3.5年的哈柏長期監測結果則否定了這個觀點。

此外,根據HE 0437-5439的速度和位置來算,它從銀河中心脫逃至少已經1億年了;然而,以它約9倍太陽質量、B光譜型的熾熱藍色外表來看,它頂多只有2000萬歲左右,年齡的差異實在太大!

因此天文學家提出一個可能,就是它原本屬於一個三合星系統,經歷與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撞球遊戲後,被吞噬的子星原本的動量被轉移到剩下的兩顆星上,才形成這樣的結果。

事實上,天文學家在1988年就已提出類似的概念,並估算銀河系中心的黑洞約每10萬年會將一顆星往外拋。之後,這2顆星依一般恆星演化方式,其中一顆質量較大的恆星先演化成紅巨星,但因兩星很接近,它暴漲的氣層將另一顆子星也給包了進去,最後受到大氣阻力影響,兩顆星愈轉愈近,最後竟合而為一,成為一顆所謂的「藍脫序星(blue straggler)」。

目前這個研究團隊正在設法測定另外4顆位在銀河系外緣的超高速恆星的來源處。

==

別錯過有趣的必看getvmaster熱門新聞:
貓咪大戰鱷魚 貓爪功大勝
X光眼女孩
用RAP點餐
最頑強生命
瑪莉歐妹 單單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