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贊助商哦~.~

黃飛鴻 與 十三姨 真人照片

黃飛鴻(1847年7月9日—1924年12月),原名黃錫祥,字達雲,原籍南海西樵祿舟村,清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七月初九生于佛山,他是嶺南武術界的一代宗師,也是一位濟世為懷、救死扶傷的名醫。其父黃麒英乃晚清“廣東十虎”之一(黃飛鴻並非廣東十虎之一。廣東十虎分別是:王隱林、黃澄可、蘇黑虎、黃麒英、周泰、譚濟筠、黎仁超、陳鐵志、梁坤)。

有說當年有記者訪問黃飛鴻夫人莫桂蘭可有黃飛鴻照片,莫女士只找到她兒子的照片(黃漢熙照片),因黃漢熙跟他父親長得極相似,而莫女士亦有跟雜誌記者說明這相中人是黃飛鴻師傅的仔,不知當時是那記者聽漏了?還是忘記了?就把黃漢熙照片當黃飛鴻照片刋登出來,至今一直有人仍錯把黃漢熙照片誤認是黃飛鴻照片。

1924 年廣州商團暴動,黃飛鴻在仁安街的居舖「寶芝林」受到波及,全屋付之一炬,所有有關黃飛鴻的物件/相片/畫像一件不留。自黃飛鴻 1925 年仙遊後,幾十年之間從來未有黃飛鴻的真像相片出現過;若然他遺孀莫桂蘭女仕擁有她先夫黃飛鴻遺照,她定會供其門人弟子傳閱或每年黃飛鴻寶誕供門人弟子敬奉,但這些事從來沒有發生過。唯一合理解釋是根本沒有黃飛鴻照片傳留下來。後來莫桂蘭女仕之門人弟子要向該「真功夫」雜誌討回照片,被告之其黃飛鴻照片已遺失,不果。


很多年後佛山黃飛鴻紀念館籌建時,該雜誌前負責人「梁師傳」將珍藏的「唯一」一張黃飛鴻照片捐出為該館所用。該黃飛鴻照片的真偽被質疑後,該館曾委托內地做驗証,結果只是說左圖及右圖中的並非是同一人。但該館沒能提出驗証說左圖中的人便是黃飛鴻。

此圖正中坐者乃黃飛鴻電影導演胡鵬。亦見黃飛鴻遺孀莫桂蘭女仕(在關德興師傅之後者)和其第十公子黃漢熙(在其母之後者)在其中。大家認為在佛山黃飛鴻紀念館中經過「鑑證」的黃飛鴻真像照片是否和黃漢熙「太過相像」呢?

黃飛鴻門人李燦窩澄清偽照


十三姨照片 - 十三姨莫桂蘭照片
黃飛鴻第四任妻子十三姨莫桂蘭,十三姨莫桂蘭19歲時嫁給了已59歲的黃飛鴻黃飛鴻6歲從父習武,13歲隨父鬻技街衢,盡得家傳功夫。後遇鐵橋三(廣東十虎之一)之愛徒林福成授其鐵線拳、飛砣絕技,並在宋輝鏜處學得無影腳,武藝日臻精進,稍後,黃飛鴻隨父于廣州樂善山房設館授徒。

黃麒英謝世,黃飛鴻子 承父業成為一代宗師,是當時南派武林中最年輕的武術教練。一生中,曾先後被提督吳全美、黑旗軍首領劉永福等聘為軍中技擊教練。相傳其平生絕技有雙飛砣、子 母刀、羅漢袍、無影腳、鐵線拳、單雙虎爪、工字伏虎拳、羅漢金錢鏢、四象標龍棍和瑤家大耙等。因其尤精虎形諸勢,故在武林中享有“虎癡”之雅號。此外,黃飛鴻亦善于舞獅,有廣州獅王之稱。
1924年8月,廣州商團總長陳廉伯在英帝國主義支援下,乘孫中山北伐,在廣州發動武裝暴亂,縱火劫掠。黃飛鴻與其繼室十三姨莫桂蘭苦心經營數十年的寶芝林連同劉永福寫給他的牌匾和他唯一的照片亦毀于戰火。黃飛鴻經不起沉重打擊,因而憂鬱成疾,是年12月不治去世,終年78歲。黃飛鴻身後蕭條,貧無以殮,幸弟子鄧秀瓊為他料理後事,葬于白雲山麓。十三姨莫桂蘭在林世榮、鄧秀瓊的幫助下,偕黃飛鴻的兩名兒子移居香港設館授徒,傳授黃飛鴻遺技。1983年在香港去世。

父親:黃麒英,1886年染疾卒。
妻羅氏:1871年迎娶,婚後三月羅氏病卒。
妻馬氏:約1896年續娶,生二女、二子(漢林、漢森),不久馬氏病卒。
妻岑氏:約1902年續娶,生二子(漢樞、漢熙),不久岑氏病卒。
妾十三姨莫桂蘭:1915年續納。

1919年 精通武術的次子黃漢森遭妒,在廣西梧州渡任“護勇”時被“鬼眼梁”暗算慘死。受此打擊,黃飛鴻不再向其他兒子傳授武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