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贊助商哦~.~

教職員月退金「85制」

教職員月退金實施「85制」
資深老師的退休年齡將往後延,尤其是現在師資培育多元化,有些教師不是一畢業就能成為正式教師,退休年齡會更往後;新制將 讓資深教師任 職的時間更久,相對的,年輕準教師們則沒缺額可供考正式教師,形同要逼他們去跳海。

教職員月退金改 85制 全教會 批:重擊師培、延滯代謝
行政院院會6日通過教師月退從「75制」,改為「85制」,完成修法 後,未來公立學校教職員想領取月退休金,必須比現行制度多花5年到10年的時間,對此,全國教師會批評:這項制度犧牲教師替代率,將導致資深老師想退卻不 能退,年輕準教師卻沒有缺額可考正式教師,將對師培單位造成重擊,未來師資培育大學可以關門了。

未來教師退休領取月退規定,將從現行的 「75制」改成「85制」,藉由10年的緩衝期逐步施行,以減少政府財政負擔,預估明年2月1日新制施行後,大約會有19.7萬教職員受衝擊。

現行條文規定,公立學校教職員只要年滿50歲,任滿25年,就可領月退休金且年滿50歲,或任職滿25年,就可申請退休,也就是俗稱的「75 制」(即「退休年齡」加上「工作年資」,為領取月退休金的門檻)。

而6日的政院院會通過的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部分修正草案,則修訂為未來 將改為須年滿60歲,任滿25年,或者是年滿55歲,任滿30年,才能領取月退休金,即「85制」

全國教師會退撫基金監理委員吳忠泰表 示,過去教師20歲從師專畢業,工作30年後,到50歲退休,奉獻國家時間長達30年,講「75制」是錯誤的訊息,而從「75制」改為到「85制」,太簡 化過去退休制度。他認為,一旦變成「85制」,校園中將會看見「爺爺帶孫子」的情況,他反問:家長能接受嗎?

吳忠泰指出,實施「85制」 後,資深老師的退休年齡將往後延,尤其是現在師資培育多元化,有些教師不是一畢業就能成為正式教師,退休年齡會更往後;新制將讓資深教師任職的時間更久, 相對的,年輕準教師們則沒缺額可供考正式教師,形同要逼他們去跳海。

吳忠泰批評政府只從「財政」觀點考量通過新制度,但實際上新制並沒有 更多效益;因為現在資深教師月薪7萬多元,年輕老師則有4萬1,估算下來,還是進行「汰舊換新」比較划算。

不過,教育部人事處長陳國輝表 示,教育部曾向政院提出中小學教師採「83制」方案,但政府基於全盤考量,決定採「85制」,由於新制有10年緩衝期,現行平均老師平均退休年齡53.8 歲,已很接近「85制」,因此造成的衝擊不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