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贊助商哦~.~

八八水災白目問題冠軍


8月8日除了是父親節,要向父親聊表子女的孝心之外;在數年前發生,重創南台灣的八八水災,在當時,國內外愛心捐贈絡繹不絕,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馬英九總統也為88風災的重建工作受台灣人民的檢驗。不過,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呂淑妤表示,救災期間,她特別整理出災區五大白目問題排行榜,第一名的白目問題,就是志工和記者在安慰或訪問災民時,竟然問:「你難不難過呢?」

災區五大白目問題
呂淑妤說,災區五大白目問題,白目指數第一的就是「你難不難過呢?」,因為「換成是你,你會不會傷心難過呢?」這個問題簡直是白目到極點。白目指數第二的問題,就是問災民「你的家呢?」——這個問題還要問嗎?「當然是被水沖走了,或是被土石流淹沒了!」

白目指數第三的問題就是「你為什麼不撤離呢?」——有地方撤離當然就撤離阿,「因為沒有更好的地方可以去」。白目指數第四則是看到媒體問災民「你有什麼話要跟過世的親人或同學講?」——試問「這種頭七法會的告白,往生者聽得到?還是要昭告全天下?」

白目指數第五的問題,就是問災民「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幸運逃過一劫?」——難道要災民說不會嗎?這問題根本是「三條線」。

呂淑妤認為,志工和記者雖然滿腔熱血到災區幫忙或採訪,但是也要注意用詞,不經意的言語或行為恐怕會引起倖存者的心理創傷,民眾不可不注意。學者提醒民眾到災區幫忙或採訪時要特別注意,要以同理心協助心靈重建。

其他社會篇:
1.七二水災,白目記者:啊你家被土石流淹了,心情如何?
  災民:............................
2.白目記者:不知道當初那些房子被淹的人是什麼心情?
3.上次胡志強因為員警殉職落淚時
  白目記者:市長,你做過外交官歷練豐富,
       為什麼今天會為了這種事情掉眼淚呢?

(僅博君一笑,仍向辛苦的志工朋友及記者們致敬,也要祝天下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